close

11179967_988793737799021_5311645385048063128_n  

 

關於減重的心態與恐懼,你應該往哪裡去?

「布魯斯,對抗恐懼的方法別無他法,就是面對它,甚至成為它。」by蝙蝠俠,開戰時刻。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蝙蝠俠這部電影,蝙蝠俠可以說是全世界非常具知名度的超級英雄,關於蝙蝠俠的故事我想大家都知道,主角布魯斯韋恩小時候因為誤闖地穴,被大量的蝙蝠所包圍,而因此對蝙蝠這種黑暗的生物產生恐懼,而父母親的雙亡更是讓布魯斯被悲傷與憤怒所淹沒,過著一個擁有極端想法的青春期,後期布魯斯透過受訓以及管家阿福、青梅竹馬的導正下,仍能堅持正確的理念(不殺人,堅持理性正義的底限),駕馭恐懼而成為高譚市的黑暗騎士。

為什麼要說這一段呢?因為我覺得這一段過程其實跟初期的減重者有點像,在這一段令人迷惘的時期裡,我們都會嘗試用一些極端的手段來達成目的,科學減重有很多知識與心態需要建立,說複雜是有一點複雜,說簡單其實也很好懂,於是科學家為大家建立一套減重的法則與人體科學給大家作為依據,主如說基代啦、熱量啦、體脂啦、訓練的原理、原態食物的重要性等等,當妳瞭解了這些之後,對於「未知」就不再會有恐懼,反而有一個看似光明的準則可以遵循。

為什麼要用「看似」這個字眼呢?

理論上科學家透過各種實驗所得出來的數字與理論,其實都可以通稱是一種基本概念,這套基本概念普遍的人都適用,但只要是科學的東西,一定會有一種叫做「合理誤差」的東西存在。(啊不然好萊烏那些科學家怎麼每次都會不小心實驗失敗,不小心製造出擁有毀滅力破錶的怪物咧~)

科學不是百分之一百正確,如果今天有一套科學理論在百分之85以上站得住腳,其它百分之15立場太薄弱,以科學的角度是可以被無視的。

我知道大家很重體重與體脂的數字曲線,這每一個人都會,也是一定會經歷的探索時期,如果大家有看過漫畫七龍珠,賽亞人可以把一個人強不強這件事,用戰鬥力數值來量化,因而判定對方強不強這個設定,根本迷人啊啊啊!(我也想知道我的戰鬥力啊XDDD)

今天科學家透過理論將體重又細分成體脂、水份、肌肉比重、骨頭重量等等數據給大家,就是提供大家一個在減重時期可以「參考」的數字曲線,透過這種曲線我們可以調整訓練以及飲食。

但這種文明的數據有時卻是困住我們向前的牢籠與陷阱。

怎麼說呢?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TLC頻道,有一個減重的節目,是由一個健身教練克里斯‧鮑威爾主持,透過節目來篩選減重者,在一定的時間內幫助他減重,達成目標,也因為是節目,克里斯‧鮑威爾都會選那個超級肥胖的人來當節目的來賓,重量都是在300~450磅的大胖子。

有一集,克里斯‧鮑威爾在教會他的減重者正確的減重觀念(飲食與正確的訓練)後,便會離開減重者,要減重者持續努力,依靠他設計的方針運動減重,但有一次,這個減重者太想知道自己這樣的訓練到底有沒有效,於是就去量了體重,發現自己不知不覺已經減了15磅,他欣喜若狂,後來兩三天就去量體重,克里斯‧鮑威爾知道後,非常的擔憂,他當然在節目是這麼說的:

「他(減重者)已經量體重量到上癮了,這不是一件好事,因為我大多的減重者,意志都很薄弱,他們會在成功減了一點重量的時候,高興像是得了NBA總冠軍,但一但遇到撞牆期後,他們自以為堅強的意志其實根本無法承受這樣的打擊,我已經看過太多太多了。」

果不其然,減重者馬上就遇到撞牆期,體重停了一兩週,上上下下的數字讓減重者出現困惑,甚至懷疑克里斯‧鮑威爾這種訓練到底有沒有效?甚至起了「啊不然就減到這邊就好,我覺得我已經很厲害了~」這種心態,完全忘了克里斯‧鮑威爾當初為他設立的目標。

於是克里斯‧鮑威爾就跑去他家,生氣的告訴他不要再量體重,為什麼不聽他的告誡,然後當著減重者的面把體重計摔爛,減重者被這種場面嚇到,於是哭了出來。

「你哭什麼?你當初信誓旦旦的告訴我你做得到,難道你這麼容易被打敗嗎?你減重是為了什麼?不就是為了健康跟你的妻子嗎?你看看你的妻子每天看你這樣,她有多害怕你哪一天倒下了,生病了,你知道她有多害怕會失去你嗎?你願意讓你深愛的家人看你這個模樣嗎?」

克里斯‧鮑威爾那一段氣憤的話真的打醒了減重者,他擦去眼淚,看著克里斯‧鮑威爾,看著在他身邊落淚的妻子,他滿臉懊悔:「我知道我做錯了.......我不應該如此......」

克里斯‧鮑威爾:「你看著我!告訴我你會遵守我的法則,持續努力,你告訴我會在120天後達成你的目標!告訴我!」

減重者大吼:「我會!我會持續努力!我會成功!」

媽啊,這一段根本像是傳直銷的激勵成功大會!但我也跟著看得眼淚都掉下來了,莫名其妙的熱血與各種感人啊。

後來減重者不再量體重,遵守克里斯‧鮑威爾的訓練、飲食,持續努力了120天,最後當然~他成功減重到達他的目標。

克里斯‧鮑威爾非常反對減重初期的人量體重,因為他認為普遍會肥胖的人,大多意志力都很薄弱(不然怎麼會這麼胖?),他認為一個初期減重者最重要的,就是建立一套有系統的正確減重觀念,依照這些觀念來減重,而這些系統沒有捷逕,靠的就是意志力、努力、訓練與飲食。

因為身體的構成太多東西了,從體重與體脂這些的數據並不能判定到底算不算成功,唯一一個克里斯‧鮑威爾推薦的方法就是~

從全身鏡中觀察自己的體態,從體態中知道自己身體的狀況,絕對是比體重計來得更好,而且最不容易受到打擊。

體態的變化很細微,也許你不容易看得出來,我先前有寫過有時候減重的訓練並不能讓你馬上瘦下來,但絕對可以提升你身體的素質,比如心肺能力、肌耐力、意志力、體態等等。

妳可以15天為一個週期,穿著運動內衣把自己的體態拍下來,然後標上日期,拿來做超級比一比,觀察體態的變化,絕對是最好的方法之一。

科學數據是指引妳走向相對正確的道路。

但不該讓它成為妳的恐懼,而因此被恐懼所奴隸,而是要駕馭它。

不要想抄捷逕,因為減重也沒有捷徑,學著讓自己成為鬥士,而不是害怕挑戰的膽小鬼。

不要在意那些說妳好像變得比較壯喔的旁觀者,因為這些旁觀者通常連鬥士都稱不上,他們大多只是嘴巴比較癢的小障礙而已。

成為妳自己的英雄,讓自已成為自己的偶像。

yourbatt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