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74944_982967401714988_4284652620250229022_n  

 

關於料理與飲食,再談一次~

先前有聊過原態食物,相信大家對於低GI與原態食物有一點點瞭解,今天這篇文就來寫寫有關於「料理」與「飲食」這件事吧。

我算是從小就在菜市場長大的小孩,以前鐵媽在市場賣玉,總是會帶著我在嘉義的空軍市場(現在拆掉了)裡穿梭,菜市場裡有很多東西,很多美食,看似雜亂又眼花遼亂的環境,卻藏著許多你不知道的小秘密。

我小時候很討厭菜市場,因為很熱,地上也髒,有時候還會有水窪,摩托車騎過去,每次都會噴到我的鞋子跟制服,真的很討厭,每次跟鐵媽去買菜,我都覺得是一種折磨。

結果沒想到,長大之後,教會我很多東西的,也是菜市場。

鐵媽很會煮,她沒有食譜,也不需要食譜,總是能把手中的食材變化出一道又一道好吃的料理,所以自然我也就從小胖到大哈哈哈。以前我都覺得放學回到家,然後就有好吃的菜可以吃,是很理所當然的事,但直到後來發生了一件事,理所當然就再也不理所當然了。

時間大約是兩年多前,鐵媽因為身體毛病太多,吃了太多藥,加上飲食大部份都是高醣飲食(加上又吃太鹹),所以醫生告訴鐵媽,可能要洗腎了。老實說一開始真的還滿恐慌的,我那時幾乎每天都上網查有關於洗腎的資料,詢問醫師大概會有什麼樣的療程等等。

其中對洗腎患者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飲食。

如果你們家有洗腎患者,你會發生你平常生活中有很多東西都是吃不得的,你會發現你過去的飲食有多麼誇張,你會發現那些你覺得超級好吃的東西,其實都暗藏玄機。

因為洗腎的關係,鐵媽現在已經不太能下廚了,因此我就在那個時候,認真的研究食物與飲食間的關聯,鐵媽也在那個時候,教我一些料理的技巧,而我第一道學起來的,是我們家獨特風格的咖哩飯。

因為我把咖哩飯煮得實在太好吃了哈哈哈對我很臭屁,所以就對料理開始有興趣,然後開始花很多的時間鑽研,我在菜市場工作,可以接觸很多食材,接觸它們最真實的面貌,而不是好事多那種都弄得很漂亮的食材。

菜市場就是我的活食譜,客人與販商都會彼此分享交流一些很特別的料理,你有興趣,就會去做,每次看到不一樣的菜,你就會思考這菜可以怎麼做,怎麼弄。這些東西,是你在超市跟好事多裡學不到的,而且你很容易被那樣的生鮮體制給馴服,無法真的瞭解食材的本質。

一開始學料理確實沒有這麼容易,遇到很多挫折,光是拿捏比鹹甜比例就很傷腦筋,等到學會了之後,又因為鐵媽洗腎的關係,不能吃太甜,不能吃太鹹,所以你又必須知道什麼食材的結合才能克服放太多鹽太多糖的問題。

我覺得最好的料理,就是來自於食材本身,你不需要用太複雜的手法來處理,只要瞭解食材,你就能健康的擁抱這些食物,享受它的美味。

我剛開始跟鐵媽學料理時,就被嚴格規定不能用雞粉等調味料,所以如何使用食材就必須要做很多功課,我曾經在生鮮超市裡,拿著iPhone,拿起一個又一個我有興趣的食材,我沒聽過的食材,當場上網查資料,看看這食材可以怎麼弄,怎麼做,怎麼吃?

你可以說我很閒,確實我比大家擁有比較自由的時間,但我也沒有浪費,我研究這些食材,瞭解它,從菜市場學會很多道理,我很喜歡奧立佛,他每次在節目上做菜都很像是一場大鬧劇,但他總是能結合手上的食材,做出好吃又健康的料理。

很多人說健康來自於七分的飲食,三分的運動,這確實沒有錯,因為大家現在會在這裡努力運動健身,分享運動心得,不就是因為過去錯誤的飲食概念造成身體體脂肪過高,心肺能力不佳的嗎?好的飲食才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才能在你運動的時候,提供你正確的能量訓練嗎?

如果你現在可以自己料理,那麼你是很幸福的,因為你有機會重新瞭解飲食,正確的飲食,看大家在這邊分享一些自己的早餐午餐晚餐,相信大家也會瞭解食材本身的味道,是多麼的美好。

如果你可以自己做菜,那麼可以嚴格遵守以下幾個簡單的料理原則(這也是鐵媽的原則):

第一,鹽、糖少量。尤其是糖!
第二,不要使用任何不健康的調味料,比如味精。
第三,使用好油,橄欖油、苦茶油都是很好的油,不用很多,每次料理盡可能控制在50元硬幣大小的份量。
第四,瞭解食材的本質,修正過去錯誤的飲食概念。
第五,想要吃得很健康,但也要很美味,認真想辦法遵守以上原則,然後讓料理變得好吃又營養吧!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