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10867_978509662160762_6629445912568577112_n  

 

關於身體記憶~

這絕對是所有人減重中,最容易遇到的難關,大家一定會遇到明明就吃的很健康,運動也很規律了,怎麼體重就是一直降不下來?

這最大的關鍵就是身體已經適應現在的運動強度(飲食部份不在本文的討論範圍,因此假設飲食是在沒有失控的情況下),那所謂的適應強度是怎麼一回事?

有些人本來很胖,又是高糖飲食族群,運動量少,在開始進行減重訓練的時候,通常會瘦得很容易,一下子就減了5~6公斤,但過沒多久,你就會發現為什麼我運動還是很勤,吃得也很清淡營養,怎麼就瘦不下來了?(假設在有氧無氧並進,沒有消減到肌肉的狀況下。)

主要的原因最有可能就是身體已經習慣這樣的強度了,你想像一下,妳一開始舉一個5公斤的啞鈴很吃力,但妳天天舉,每天舉,總有一天妳會覺得5公斤好輕鬆喔,沒什麼感覺~這就表示妳的肌肉已經變強壯了,這樣的重量對於肌肉的刺激也少很多,這時候肌肉的成長就會維持這樣的水平,不會再進步了,當然妳的體重也不會變多也不會變少。

要突破這種撞牆期,就必須要破壞並打亂身體的記憶,重訓是最好調整的,一樣的動作只需要把重量往上調,就可以突破肌肉的極限,繼續往前進,但有氧運動呢?

如果是有氧運動就可以用兩到三種來互相交替,比如這一個月跑步,下一個月可以換滑步機,再下一個月換飛輪、遊泳等等,透過這些交替的互換來讓身體體驗不同的訓練,達到一樣的目的。

比較典型的就是大家應該很常看到,網路上一堆在教大家如何用10個動作、12動作、15動作等等的,在家練腹部的動作,腹部是一個不需要去健身房,在家也可以緞練的部位,透過數十種不同的動作,施力方法不同,來刺激腹部,在腹部在這種「混亂」的訓練順序中越來越強壯。

因此如果妳進入撞牆期了,飲食正常,肌肉也沒有消減的情況下,妳可以不用太難過,也不用太喪氣,因為這表示妳的等級提升了,勇於的挑戰下一個層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