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神之名1  

 

以神之名

 

 

《專家》

 

 

 

 

集體跳樓自殺事件所產生的社會效應,如同數十噸的黃色炸藥瞬間引爆般。

 

威力恐怖而且真實得令人不敢相信,那種畫面的震憾力,非同小可,警方面臨到前所未有的辦案壓力,媒體各種光怪陸離的猜測更是讓這起事件受到更多社會大眾的矚目。

 

原本警方不希望透露太多消息出去,造成社會大眾的恐慌,但媒體的嗜血報導卻讓警方不得不在第一時間出面召開記者會,針對一些特定媒體的報導進行澄清與糾正。

 

為恐媒體隨風起舞,在沒有進一步求證的情況下,大肆報導沒有根據的消息,新聞局立刻對幾家媒體進行開罰警告,但這些措施都稍嫌太晚了,因為社會大眾早就受到這起事件的影響,話題瞬間被炒得沸沸揚揚......

 

警察局局長連同副局長,還有幾個分隊隊長坐在記者會前,開始針對一些不實的報導開始進行說明與糾正,並且為了怕場面失控,記者會還限制所有媒體記者朋友們,現場不開放媒體提問,這也引起記者們的不滿。

 

簡單自我介紹後,警察局長開始針對新聞報導的錯誤開始說明並糾正......

 

「目前事件已經一天了,我們警方同仁也正在努力瞭解與調查狀況中,經過我們初步調查,這些人並沒有毒物的反應,也不是什麼集體中邪,所以請媒體不要在沒有確切證據的情況下,亂報導一些不實的新聞,造成我們警方辦案的困擾,請各位媒體朋友們高抬貴手,謝謝。」

 

警察局長拿手帕擦去額頭上的冷汗,眼神閃避那些刺眼的閃光燈,繼續說:「目前我們警方已經掌握大概的方向,每位同仁們都很努力的進行調查,我們一定會把事件的真相查明,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請給我們一點時間。」

 

由於主要只是為了要糾正媒體的報導,所以警方能說的也不多,偵查不公開,只能等待最後結案時,才能向大眾交代整起事件的經過與真相,能說的有限,整起記者會的時間很匆促,一下子便結束,警察局長講完後,立刻快閃,不讓記者有機會追上去提問。

 

整個記者會就在錯愕與憤怒不滿的情況下結束......

 

「真是一場糟糕的記者會......」豐哥抽著煙,看著電視螢幕裡,那個神色緊張的警察局長逃跑的畫面,實在有夠狼狽。

 

「喂,可不可以不要在我的辦公桌前面抽煙啊,很臭耶。」炫谷老爹受不了煙味,只好開電風扇把煙味吹向另外一邊。

 

「抱歉抱歉。」豐哥將煙捻熄,一臉煩燥。

 

因為從集體自殺事件發生到現在,已經有一天的時間,自殺者家屬全部都擠在醫院裡,焦急、憤怒、悲傷等各種情緒全部爆發,炫谷老爹本想盡快從家屬身上問出一些線索,但現在就連口供都問不出個所以然,全都是些很零碎的東西。

 

從法醫驗屍的初步結果可以確定,這28個人並沒有過度用藥或吸毒的前科,藥物檢驗看似也沒有什麼問題,暫時排除藥物的可能性之後,炫谷老爹與豐哥認為這28個自殺者之間,一定會有某種關聯,如果也開始針對他們的交際網路開始調查,原本以為應該很好追查的線索,卻意外踢到鐵板。

 

自殺者的家屬都表示他們並不瞭解自殺者的交友狀況,也表示並沒有看過這些自殺者有來往的情況,這讓炫谷老爹與豐哥感到很驚訝......

 

「自己的兒子跳樓自殺了,但她媽媽卻認為他沒有什麼特別的癥兆......沒有交到壞朋友,作息也沒有不正常......沒想到兒子就這麼無預警的自殺了?」豐哥翻開其中一名自殺者的檔案,覺得很不可思議:「好端端的人會突然跑去自殺嗎?」

 

炫谷老爹不語,若有所思。

 

「還有這個自殺者,A君,過去因為竊盜與傷害各種因素進出警察局,是家庭的麻煩人物,像這種充滿問題的傢伙,他的家人竟然說他絕對不可能自殺,肯定是有什麼因素才會這樣,而且還說A君現在已經懂事很多,跟過去完全不同,看起來就像是個改過向善,孝順的好孩子,會自殺連他們都很意外,你說說看,這可能嗎?」豐哥搖頭。

 

炫谷老爹看著這些檔案,都是他們在混亂之中所錄下的簡單口供。

 

每一個家庭都對自己的家人跳樓自殺感到震驚,而這些自殺者的家屬都說不敢相信,他們平常的作息與生活都很正常,有些自殺者可能有前科資料,但大多都是很久以前的紀錄,現在不僅有正當工作,也很照顧家人,為了避免口供資料不夠齊全,炫谷老爹連自殺者們的同事、好友都去問了,確實就如同家人所說,他們看起來就是一個好好先生或好好小姐。

 

完全看不出來有自殺的傾向。

 

這就十分詭異了,炫谷老爹認為這實在很不正常,不管是什麼樣的自殺者,多多少少都有會異常的狀況,可能會反應在言語行為上,以炫谷老爹的經驗來看,自殺絕對不會是臨時起意的念頭,可能當事人在過去的生活中,都會有比較負面的情緒反應,當累積到某種程度的時候,當事人就會走上自殺一途。

 

但今天這起事件,令人無法理解的事,所有自殺者的家屬都認為他們的孩子與家人沒有問題,看不出有自殺的傾向,甚至有些人一早去上班前,還正常的吃著早餐,看著報紙,還很有朝氣的說要出門了,怎麼知道出門沒多久,就從新聞上得知他們的家人自殺了。

 

這樣的現象也就是為什麼媒體一直在報導說這些人是不是嗑藥了,或是中邪了。

 

而這些都還不是令炫谷老爹最在意的,他最在意的是那個被塗鴉在天台上的那七個字.......

 

「我們將與神同在。」炫谷老爹看著鑑識人員所拍下的現場照片,沉默許久。

 

試想看看,一群人在同一個陽台,同一個時間跳樓自殺,並且留下了「我們將與神同在」的字樣,先不要管家屬的口供,單純用一個刑警的辦案直覺與邏輯先推論出一個方向看看......

 

「首先,這一群人會在同時間出現在這個地方,第一點,這群人一定有某種人際上的連結,這是可以確定的,家屬可能對他們不夠瞭解,但這些人一定是互相認識的,並且還是相約在這個地方見面。」炫谷老爹慢慢思考,慢慢的說。

 

「所以你的意思是說,這些人相約一起去自殺?」豐哥失笑。

 

「………」炫谷老爹沒有反擊,因為這確實有違常理,但現在這個時代,什麼光怪陸離的事情沒發生過,過去沒發生過的事件,也不代表現在就不會發生。

 

「在第一點的基礎下,推論第二點,也是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參與這起集體自殺事件的人我認為這群人的自殺是有目的的。」炫谷老爹又拿起那張現場漆字的照片。

 

「自殺也有目的?嗯.......恐怖攻擊?」豐哥第一時間只能想到這個答案。

 

「也有這個可能,又或是其他比較......嗯,我們不太能夠瞭解的可能性,但我認為集體自殺事件的背後,所牽扯的問題遠比一般自殺事件複雜很多,我們必須要慢慢切入重點才有辦法找到正確的答案。」炫谷老爹放下照片,然後他轉動椅子,面向他後方的書櫃。

 

「有目的的集體自殺事件啊?」豐哥也開始認真思索幾個方向。

 

「再來,就是我比較在意的部份,在我們初步向自殺者家屬做的簡單口供中,只有一個地方是雷同性質比較高的,那就是......」

 

「這些人都是過去叛逆,但現在改過向善的好孩子。」

 

豐哥不等炫谷老爹把話說完,就搶著說出答案。

 

「沒錯,我覺得養育小孩並不容易,尤其是小孩子處於叛逆期的時候,大多的家長都不太瞭解小孩子在想些什麼,明明就是這麼好的孩子,怎麼會突然之間就不受管教,一定是交到壞朋友才會這樣,這在心理學的角度來看,是人類天生的逃避與卸責的防衛反應,有教育學者認為小孩子會叛逆,有很多因素,但其中比較關鍵的因素,其實是在於家長的管教方式出了問題,無法與孩子有正常理想的對向溝通,無法透過溝通交流的方式來瞭解彼此,保持良好的交流互動模式所造成的構通斷層,如果不能瀰補這個斷層,那麼家長與孩子就會越來越疏遠。」炫谷老爹講了長長一大串。

 

豐哥整個人完全傻眼。

 

「真想不到老爹你還是個教育專家啊,如果教育部長可以選舉,我一定投你一票。」豐哥比了一個讚。

 

「我才不是什麼教育專家,是這本書寫的。」炫谷老爹將手上那本書的封面朝向豐哥,那本書的書名是『疏遠的孩子與偏執的家長;良性心理溝通初學』。

 

「這是什麼書?」

 

「是國內一個心理學教授,以心理學的基礎所寫成的教育書籍,滿有意思的,這幾年青少年犯罪的比例慢慢增加,我想如果可以瞭解更多關於家長與孩子的連結,也許在辦案上會有幫助,所以我就買了,滿有意思的,寫得很好,而且這個教授用了幾個實際案例來說明,非常實用。」

 

豐哥從炫谷老爹手上接過書,煞有其事的翻開來看看。

 

「我在想......我們這次真的是遇到一件非常棘手的事件,也許......我們需要一個專家來協助我們。」炫谷老爹這麼說。

 

「什麼樣的專家?」豐哥疑惑。

 

「比如說,這本書的作者。」

 

「啊?」豐哥看了一下這本書的作者:「嚴思齊教授?」

 

炫谷老爹微笑,然後拿起電話,他早向出版社編輯問到了嚴思齊教授的電話,然後他照著紙條上的手機號碼按下撥號......

 

電話響了一會,便接通了。

 

「你好,是嚴思齊教授嗎?」炫谷老爹:「真是不好意思,我是沈炫谷警官,有件事想請你幫個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