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神之名1  

 

以神之名

 

 

《理論》

 

 

 

 

 

 

楊曉妮帶著厚重的資料穿過系辦的長廊,那些都是她為研究所論文所準備的資料,經過好幾次與嚴教授的討論過後,她才確定她想要做的論文是哪一種性質,而今天下午,就是她與嚴思齊教授針對主題做得最後一次討論。

 

資料全部攤在桌面上,嚴教授認真的看著這些楊曉妮不知道花了多久時間才整理出來的資料文件,弄得很用心也很有條理,所有的資料都有按照年份、字母索引來分類,重點的地方也用螢光筆標記畫線,真的能夠做到這種程度的,大概也只有她了吧。

 

「真厲害,妳竟然能找到這麼多資料,而且做得很用心耶,連我這個做教授的都好慚愧啊…...」嚴教授假裝擦掉額頭上不存在的汗水。

 

「教授你過獎了,因為資料搜集時有點混亂,所以預先整理好,再拿來跟教授討論就會省下很多時間。」楊曉妮微笑。

 

真是一個認真的好女孩啊。嚴教授內心讚嘆。

 

「好吧,所以妳已經決定好妳的論文主題了嗎?」嚴教授認真問。

 

「是的,我決定好了。」楊曉妮肯定:「主題就是宗教與心理學之間的關聯。」

 

「嗯......宗教的安慰劑效應,關於宗教狂熱的主題啊,很不好做,妳想從什麼地方下手?」嚴教授摸著下巴,看著楊曉妮問道。

 

「要探索宗教之所以會狂熱,會讓人瘋狂的原因,我覺得從極端的例子開始進行會比較好。」楊曉妮打開她的背包,然後拿出另一份資料,放在桌面上。

 

「極端的例子是?」

 

「宗教騙局。」

 

嚴教授有些驚訝的看著楊曉妮,真沒想到她會對這方面有興趣。

 

「怎麼會想從這地方著手?」

 

「教授你看這個。」楊曉妮打開那份資料,裡面全是報紙的剪報:「這是發生在三年前的報導,裡面述說有一個神棍,在一個鄉下神壇裡替人消災解厄,然後他對一個母親得了癌症的女兒說她母親業障很深,必須要做法才能消災解厄,女兒為了要讓母親病情好轉,同意與神棍做法,透過所謂的陰陽雙修的方法來進行,結果這個女孩被神棍性侵了20次。」

 

嚴教授看著那欄報導,最後是在女孩母親病死之後,這件事才曝了光。

 

「其它多數的報導也都是差不多,都是一些神棍騙財騙色的個案,手段大多都是粗糙,但最後這些神棍都有得逞,不管是是錢財還是色慾,零星的個案都很相似,教授,可以告訴我你看到這些報導時的第一個想法嗎?」楊曉妮忽然問道。

 

「嗯.......就是一群不經世事的傻女孩......這麼粗糙的手段竟然也會受騙......」嚴教授想也不想的回答。

 

「沒錯,大多人都會有這樣的想法,因為我們都是以第三者的全知角度來看這件事,所以我們都可以很輕鬆看待這件事,很快就能明辨是非,當然這些報導也只是報導出這些事件的皮毛而已,真正的詳情,還是必須要去詢問當事人,才能明白整件事的經過,不過我認為,這些神棍都是利用一些肢體語言進行心理暗示,透過心理學的方法,來說服當事人相信這些事情,並且真的順從他的意思。」

 

「喔,所以妳的意思是說,這些神棍換個角度來說,他們也算是心理學專家囉?」

 

楊曉妮微笑點頭:「而且可能還是一些能言善道的話術專家。」

 

「很有意思。」嚴教授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先假設這些神棍都是有心理學理論基礎的人好了,他一定明白要用心理學說服一個人,就需要滿足一些特定的條件,比如環境與情境,心理學在溝通上,談論的內容不一定要很重要,我有看過一個科學研究,要說服一個人相信你,認同你的影響力與可信度,內容的重要性只佔7%,語調佔了38%,第三個則是身體語言,佔了55%,這表示很多時候,有些人講得東西不一定特別有道理,但會因為這些因素,來為他自己增加影響力,我想這些神棍就是這樣,如果這個論點成立,那麼也就是說,每一個人,都有可能受騙。」

 

「只是要看對方使用什麼技巧,來提高成功的機率,是吧?」

 

「是的。」

 

「所以妳只想研究的,是這些個案嗎?」

 

「不,我想研究的......是比這些事件,再更上一個層面的......」

 

楊曉妮的話還沒有說完,嚴教授的手機突然響了起來,來電顯示是一個陌生的號碼,嚴教授沒有看過這個號碼,他雖然皺了一下眉頭,不過臉帶困惑的把電話接起......

 

「你好,我是嚴思齊......」

 

接著對方說了他的來歷之後,嚴教授嚇了跳。

 

「警察?」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