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神之名1  

 

以神之名

 

 

《自殺者們》

 

 

 

 

 

炫谷老爹在電話中簡單說明來歷之後,便立刻相約了與嚴教授見面的時間,畢竟時間緊迫,炫谷老爹不希望浪費太多時間,如果雙方都有抽出時間,那當然是越快見面越好,很幸運的是,炫谷老爹與嚴教授都是住在同一個城市裡,搭捷運也只有間隔三站的距離。

 

「真是拿妳沒有辦法......」嚴思齊教授提著破舊的公事包,騷著頭。

 

楊曉妮輕快的走在嚴思齊教授背後,淘氣的吐著舌頭。

 

這次警方面對集體自殺事件,自然有許多需要花費時間整理釐清的案件重點,這次集體自殺事件所引發的社會效應與恐慌肯定也非同小可,炫谷老爹認為整起事件需要一個心理學專家在身旁,可以有利於從家屬的口中瞭解這些「今天早上出門正常,沒想到半個小時卻和另外一群人跳樓自殺」的自殺者們在想些什麼。

 

不管從哪一個角度來審視,都能感受到隱藏在這事件背後的非比尋常,身為嚴思齊教授的學生,楊曉妮當然會對這樣的事件產生好奇,基於這樣的好奇與自身在心理學上的研究學識,楊曉妮也很希望能用這樣的能力幫上忙。

 

於是就在她的強烈請求嚴教授務必讓她能夠與助手的身份,隨行這次的邀約。

 

「這是很不尋常的狀況呢,早上才跟家人有說有笑的人,然後出門沒多久就自殺了。」楊曉妮邊走邊說:「其實我看到新聞時,也很驚訝,不過真沒想到,狀況竟然這麼離奇。」

 

「是啊…...」嚴教授聲音聽起來很緊張,雖然他是一個很優秀的學者,不過面對刑警還是讓他看起來很不自在。

 

「教授,不用緊張,有我陪你,而且這可是能將我們所研究的知識活用在實際案例上的機會,不覺得很讓人振奮嗎?」楊曉妮看起來倒是很有鬥志。

 

嚴教授苦笑,默默將做研究與涉入實際案例其實天差地遠的這句話吞了進趣。

 

不知不覺,兩人已經來到了一間位於小巷弄的貓頭鷹咖啡館,有著濃濃的美式80年代的仿古裝璜並且結合協調性高的瑞典設計傢俱,刻意舊化卻一點也不做作的空間設計讓人走進店裡,仿彿穿越了時光隧道,回到過去美好的80年代,店內使用溫暖的黃光做為基本色調,設計與復古感十足的愛迪生鎢絲燈泡遍佈咖啡館內的每一個角落,迎造出明亮舒適的飲食空間。

 

炫谷老爹與豐哥早就在靠窗的角落等候嚴教授的到來,一見到嚴教授,炫谷老爹立刻起身招手致意,嚴教授微笑點頭招手回應,與楊曉妮朝角落走去。

 

「嚴教授?」炫谷老爹笑著點頭,並伸出手自介說道:「沈炫谷警官,這是吳豐盛警官。」

 

「你......你好.....這是我的學生助手,楊曉妮,是個很聰明細膩的女孩,她也可以幫上我們的忙。」嚴教授跟炫谷老爹與豐哥握手後,身體忍不住緊張的發抖。

 

「哈哈,坐吧,別緊張,真是不好意思,在這麼情急的情況下,硬要找教授出來見面,實在很失禮。」炫谷老爹開朗的笑聲一開始便將所有緊張的場面給破除,親和的感覺令嚴教授的緊張感也緩和不少。

 

並且一般人聽到刑警,總覺得刻板印象就是嚴肅且不茍言笑,但炫谷老爹卻不是這樣的人,胖胖的身軀、開朗的笑聲、總是咬著細長的冰棒棍、充滿磁性的雄厚語氣也很令人產生安心感,整體看起來,就是一個很值得信賴的人。

 

豐哥的樣貌就是那種標準的冷硬派刑警,總是瞇著眼、眼神犀利、身材精實、工整的油頭髮型、皮笑肉不笑的肅殺模樣,很像是那種會用強光照在你眼睛,問你想不想吃豬排飯的嚴厲警官。

 

這樣的組合,不禁讓人聯想到所謂的好警察與壞警察的黑白臉組合。

 

嚴教授不喝咖啡,點了杯水果茶,而楊曉妮則是法式拿鐵。

 

「方才在電話我已經有簡單說明事件的經過了,那麼我就直接切入教授您的專業領域了,你覺得這些自殺者與家屬之間的連繫有什麼看法?」炫谷老爹手放在溫熱的咖啡杯上,轉動著杯子卻沒有要拿起來喝的意思。

 

「嗯......炫谷警官.....」

 

「哈哈叫我老爹就好了,不用叫我警官這麼正式啦。」

 

「好的......在電話中,老爹有提到這群自殺者們都是過去有一些前科紀錄的人,然後現在改過向善,重新回歸社會懷抱,找到正當工作、也有良好的社交關係,這樣的反差轉變,在心理學上是有一套特別的教育訓練方法,叫做行為矯正。」嚴教授緩緩說道,果然說到自己的專業領域,教授的語氣便平緩下來了。

 

「行為矯正?」豐哥皺了一下眉頭,滿臉困惑。

 

「這是一種學習心理學的原理,透過教育訓練的方法,可以幫助心理與行為異常者改變異常的行為,形成新的適應行的行為方法,簡單來說,就是將行為偏差的人導向比較正確的道路上。」

 

炫谷老爹點頭,拿出紙筆紀錄在筆記本裡。

 

「這樣的方法,可以使個人或群體改變他們原本的態度或習慣性行為,透過教育訓練,經驗的內化與認同作用,便可以順利矯正他們舊有的觀念,建立另一種新的觀念與行為。」

 

「認同作用是?」炫谷老爹提問。

 

「認同作用就是指,在目前認可環境中,所存在全新的好的觀念與行為模式,並學習它們,成為新的行為模式。」楊曉妮幫忙補充。

 

炫谷老爹與豐哥恍然大悟的點著頭。

 

「老爹在電話中有提到,從家屬的口中,這些自殺者的轉變是很突然的,雖然可能迷失了一陣子,但在這幾年卻慢慢轉變,過去那些形象全部消失,如果在沒有強烈的外在心靈刺激影響的前提下,這是需要方法改善的。」

 

「也是,畢竟這些自殺者的前科,大多都不太光彩。」炫谷老爹也認同。

 

隨便翻開自殺者們的前科有竊盜、傷害、毀損公物、吸毒......都是很令人頭痛的麻煩傢伙。

 

「但從家屬初步的口供中,大多對自殺者的轉變因素不太瞭解,其中也有幾個提到雖然還是有自閉,但比起過去真是好太多了,我對這一點實在困惑,一般人會突然間有這麼大的反差轉變嗎?」

 

「嗯,我的推測是這群人......應該是接觸了某些社會團體,才會有這樣的轉變。」嚴教授這麼說。

 

「社會團體?」

 

「我也不太確定是什麼,不過老實說,行為矯正是一種需要長期訓練並建立起來的方法,它的力量可大可小,能夠影響當事人的程度也要適情況而定,就我所知,很多企業主都會雇用心理行為訓練者來幫旗下的員工排定這樣的課程,為公司建立起一套更好的運作系統,而且效果很不錯,國內有很多一流的企業,都會用這樣的方法訓練員工,比如我們比較熟知的皇品集團就是。」

 

炫谷老爹若有所思,臉色不太好看,他從他的上衣口袋拿出一張照片:「那麼......如果真如嚴教授所說,那這張照片......嚴教授您有什麼看法呢?」

 

照片推到嚴教授與楊曉妮的面前......

 

那是天台上用噴漆所寫下的文字,「我們將與神同在!」的字樣。

 

嚴教授與楊曉妮看著照片,然後又彼此交換了眼神......

 

「看樣子,問題比我們想像中得還要麻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