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Render  

大家好,我是鐵雄。

 

今天還是一樣要跟大家聊聊運動健身這件事,不過今天不是要跟大家聊運動科學,而是聊一下我覺得減重這件事,應該要有的正確心態。

 

你也許可以不認同,也可以反駁我,但也許,你也可以多花一點時間,為自己想一想。

 

我很常在這邊分享一些有的沒有的文章,主要就是希望大家可以在減重的期間內,能夠建立一個比較正確的減重觀念,加上我有寫作的背景,所以要把一些知識簡化成大家比較好閱讀的文章,其實不算太困難。

 

那今天要聊什麼呢?

 

就聊運動之於我,是代表著什麼樣意義的事好了。

 

大家運動大多都是為了要瘦得很好看,要有人魚線,馬甲線,有各種膚淺但卻又很激勵你的各種理由,因為這個理由,所以你開始戰鬥。

 

我也一樣,我有幾次比較重大的減重過程,都是為了「瘦」,而用盡一切辦法讓自己瘦下來,我曾經在一個暑假的時間,狂瘦了20公斤,整整20公斤。

 

方法當然是不健康,但變瘦之後,人也跟著變帥的虛榮感讓我忽略了身體健不健康這件事的重要。

 

所以之後我的身體反撲的時候,我吃了很多苦頭。

 

後來我的身體就這樣胖到我人生的最高峰,96公斤,其實我當時一路胖的時候,我也不覺得自己這樣不好,反而呈現一種「啊胖就胖了啦,我又能怎麼樣」的狀態。

 

IMG_9694  

 

直到後來,真的發生了一件我覺得健康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對,就是鐵媽的身體終於不行了。

 

還記得那天晚上,鐵媽忽然把我叫到客廳,語重心長的跟我說,醫生今天跟她說,她的身體這樣下去不行,可能要開始洗腎療程了。

 

IMG_2362  

 

IMG_2681  

 

當時鐵媽是一邊流著眼淚,一邊恐慌著自己即將要洗腎這件事。

 

因為各種未知與無知,所以對當時的我們算是投下一顆震憾彈,不過我當時的反應卻是很冷靜,明明心裡也是很驚慌,不過我當時很淡然,也沒有亂了陣腳。

 

為什麼?

 

因為我是獨子,是這個家庭唯一的孩子。

 

如果連我也跟著恐慌了,那鐵媽鐵爸該怎麼辦?

 

所以那個時候開始,我幾乎整天都抱著iPad,上網看很多資料,關於飲食、洗腎患者要注意的事情,那個時候我才發現,平常我們放縱的飲食習慣,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

 

IMG_7243  

 

鐵媽表面上是一個很開朗的人,但因為她的身體實在太多毛病了。

 

人病久了,心也會跟著枯萎鬱悶,那是段難熬的過程,我們很常跑醫院,掛號、等待、看醫師、動手術、住院、出院、又住院、出院。

 

這段時間,是我建立最多健身知識的時候,對,我會上網爬這麼多文跟知識,不是因為我想練成嘉義彭于晏(因為我本來就是啊,嗯?),而是因為鐵媽生病了。

 

為了能夠完善照顧她,我需要有很完整,比別人更謹慎的知識。

 IMG_0239  

 

IMG_9655  

鐵媽很喜歡唱歌,她會跟她的歌友去所謂電台的歌友會上面去唱歌,在嘉義一帶還算是小有名氣(應該吧,她自己說的),但因為身體實在是不行,所以她後來已經不太唱歌了。

 

她有一天晚上,看著電視上面,那些過去的歌友在電台上面唱歌。

 

忽然這麼開口:「我也好想唱歌喔,可是現在真的不行了。」

 

當時我什麼話都沒說,只是默默走到房間裡,一個人難過的哭了起來。

 

面對這樣的情況,我真的覺得自己無能為力,我也不知道我懂這麼多,到底能夠做到什麼?

 

後來因為這件事,我覺得現在過度肥胖的自己真的不行,如果有一天我也生病了,那麼現在這個家,恐怕就很難維持下去,所以我開始認真健身,當然一開始也不是這麼順利,我先前有寫過文章,我也在健身房被人恥笑過。

 

但我還是調整了心態,重新面對挑戰,然後一路練到了現在。

 

IMG_9505  

 

 

健身是很全面的科學,為了能夠更完善整體的訓練。

 

我認真研究原態食物與料理之間的關係,感謝這個世界上,有一個叫做奧立佛的主廚讓我學會很多。

 a271ff252c1903e7132cd6811b9842-1372844960654  

 

IMG_1266

 

IMG_1306

 

IMG_9494

 

IMG_1394    

 

 

 

IMG_9494      

 

我到底想說什麼?

 

我想說的是,當你為了很膚淺的理由在減重的時候,請也一定要尊重你的身體與健康,真的瞭解身體之後,再來減重。

 

如果你做不到遵守健康法則的話,那我要很不客氣的說,妳就當一輩子的胖子吧。

 

胖子沒有什麼不好,我也是胖子,如果妳為了這樣,犧牲健康的在減重,那我寧願妳當一輩子快快樂樂的胖子。

 IMG_9172  

 

講句真的。

 

要瘦還不容易,節食就瘦了啊,少吃多動就瘦了啊,把所有油膩的食物通通過水去油就瘦了啊,但是,這些真的是對你身體好的嗎?

 

我因為算是業餘寫作者,曾經幸運的出過幾本書,在大學的時候也邀請過九把刀來我們學校演講,他是個很好的人(劈腿就不多說了,謝謝。)人很耐斯,第一次見面就很像是老朋友那種感覺。

 

他曾經講過一句話,讓我到現在都還記得。

 

他說:「那些所謂的成功者所分享的經驗,其實都是很危險的。」

 

這是真的,因為這些成功者他們的經驗,大多都不適用於每個人,而且甚至會毀滅你。

 

我相信成功者他們之所以能成功,一定是他們做對了某些事,有正確的態度,但這個世界上有很多我們不知道的細節,成功者說的話,其實我們大部份都知道,但他們剛好在某個時機抓對了機會,然後就成功了。

 

道理人人會說,尤其是會玩弄文字句法的人。

 

就像先前有句話不是說:「不要愛上會讓妳流淚的男人,因為好的男人,不會讓妳流淚。」

 

靠腰,這我也會啊。

 

「不要吃那些會讓你烙賽的食物,因為好的食物,不會讓妳烙賽。」

 

幹,誰不會!!

 

同樣的,減重也是。

 

很多人都會分享許多減重的經驗與心得,這很好,但同樣的,很多訓練其實都不適用在每個人身上,因為每個訓練都是有危險與風險的。

 

一個不小心,你因為成功者的分享,嘗試踏上與他一樣的路程,結果就受傷了。

 

很不值得,而且這也表示你沒有真的瞭解你身體的極限可以做到什麼程度。

既然減重是這麼重科學、飲食的領域,是不是應該要認真研究一下這些知識的相關連繫呢?

 

我是在市場工作的,每天都接觸很多食材,接觸很多客人與媽媽,那些常常誇口說自己很懂吃的人,通常就是最不懂飲食的人。

 

他們不知道飲食對於身體如何取得平衡,不知道正確的飲食觀念,有時真心建議她們不要這樣做,還會被酸回來,我也只能苦笑,因為畢竟我是嘉義彭于晏,我是有偶像包袱的人,我不能發脾氣~(嗯?

我真的要說,如果妳懂得正確的飲食觀念,瞭解原態食物,瞭解妳現在的身體,那妳就是很健康的,追求人魚線馬甲線的同時,萬萬不能忽略了健康。

 

什麼才是對自己好的,這才是真的。

 

先前我看過一篇報導,說台灣是最常辦路跑活動的國家,但國民運動人口卻是世界排名最尾段的,這表示國人大多沒有運動的習慣,自然也不會有健全的運動知識。

 

所以才會有這麼多人,只為了追求體重器上的數字,而忽略了身體真正的感受。

 

我發起了RUN 50/100,這個城市連線的路跑活動,是為了讓大家跑起來,運動起來,讓運動很自然的走進你的生活裡,變成你的一部份。

 

老實說,先前有人在社團酸大家一直跑跑跑,根本包偉銘的時候,我很擔心會有人受到影響,不過還好是我多慮了。

 

很多健身派的人都會跟你說跑步會消耗肌肉,很可怕的啊,這樣一直跑,是不會跑出馬甲線的啊,只會變成肯亞人啊!

 

會,不,會,想,太,多,了。

 

我這樣講好了,你真心喜歡跑步,愛上運動,愛上那個喜歡運動的你,這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去挑戰自己,打敗過去那個懦弱懶惰的你,為了健康,為了美食,為了每一個愛你的人而跑。

這有什麼不好嗎?

 

拜託,有多少人連跑都不願意,體脂肪都嚴重超標了!

 

到底有什麼資格嘲笑這些真心願意為了自己,而跑起來的鬥士們?

 

告訴我!有什麼資格!

 

馬克媽媽也因為跑步愛上自己,為了更好,她接受了更多挑戰。

 

歐陽靖先前得了嚴重的憂鬱症,為了更好,她用跑步來戰勝自己的恐懼。

 

有這麼多運動的模式可以讓自己更好,憑什麼說健身運動才是王道?

 

只要是運動,我覺得都很好。

 

你因為愛自己而運動,動起來了,等到你與你的身體真的成為了親蜜夥伴之後,再挑戰更好的自己,努力的,完成他。

 

對手不是別人,只有你自己。

 

不要等到有一天,真的病了,像鐵媽這樣,就連心愛的歌都唱不了的時候,那是多令人難過的畫面。

 

請放下體重器,看著鏡子前的自己,你要先能接受它,愛上他,你才會真心的對他好。

 

記住你努力的目標與承諾,拼命的守護著它。

 

不要因為別人說了什麼,而產生動搖,你的信念不該這麼薄弱。

 

我健身也有敷淺的理由,但更多的是我需要比別人更健康,因為有人需要我。

 

我是個超級英雄迷,我雖然無法真的成為鋼鐵人、美國隊長,但我知道我還能守護我想守護的人,戰鬥有很多種,但請真的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

 

我也許無法成為很厲害的人,但如果我能透過這些文章,傳達給你一個正確的觀念與信念。

 

那我會為你高興,因為你真的不會在虐待你的身體,會瞭解它,也守護著它。

 

 

IMG_1968

 

照片:拍攝於寫文前,我最愛的女人,我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