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鐵雄

 

感謝蘇發福女神在簽書會上cue我(>////<)

 

所以今天要教大家怎麼挑選新鮮的鮭魚,目前市場上的鮭魚可分兩種比較常見的種類,有銀鮭跟虹鳟這兩種。

 

(虹鳟在市場上我們都俗稱叫鳟鮭,但其實並沒有鳟鮭這個名詞,正確的名字就是虹鳟。)

 

這兩者都是屬於鮭科,都是很好的魚鮮,也是歐美國家非常普及的食用魚種。

 

 

IMG_3530  

 

(照片為銀鮭)

 

銀鮭是比較傳統市場上常見的鮭魚,因為台灣並非銀鮭的產地,也沒有台灣業者進行人工養殖,都是仰賴進口,分為冷凍鮭魚與空運鮭魚這兩種主要的通路與區別。

 

(但虹鳟在民國46年引進台灣,經過多方面的努力下,台灣有養殖的虹鳟,而且品質也很不錯,都集中在中北部山區,虹鳟是很棒的魚鮮,有魚者之尊的稱號,好威啊啊啊可我腦中怎麼浮現出周星馳扮演降龍尊者的畫面?虹鳟有很好的蛋白質,膽固醇低且無任何腥味,很受歡迎。)

 

台灣主要的進口鮭魚大多來自智利、挪威、澳洲及日本(不過現在日本也很少見了),簡略的稱法就是智鮭、挪鮭、澳鮭、秋鮭(日本)。(這四種是台灣進口鮭魚的最大宗)

 

冷凍的鮭魚最多都是來自於智利,空運冷藏的鮭魚比較多來自挪威與加拿大,由於野生鮭魚的數量很少,所以國外的鮭魚也都是養殖為主。

 

而冷凍與空運最主要的分別就就是冷凍鮭魚就是冷凍保存,送到市場通路上,空運冷藏就是把鮭魚處理好(僅拿去內臟),用清冰冷藏封箱的方式,空運送到台灣來。

 

空運鮭魚的鮮度當然不在話下,是很好的選擇~

 

(這邊絕對不是說冷凍鮭魚不好,冷凍當然還是保存魚鮮最理想的方式,但與空運冷送比較起來,空運鮭魚相對好一些,這是相對來說,而不是劃分優劣。)

 

IMG_3615  

 

IMG_3608

 

(空運挪威鮭魚) 

 

如果你去菜市場,有些魚販會擺大隻鮭魚在攤子上面,以輪切方式切片給客人的,就是空運鮭魚比較多,空運鮭魚在最初就會以重量來分級,如6~7KG、7~8KG、8~9KG,價錢也會有所不同。

 

而冷凍鮭魚都會先送到魚市,由專人以機器分切切片後,裝箱運送到各個通路銷售。

 

冷凍鮭魚基本上品質都有一定程度的水準,挑選難度並不高,而空運鮭魚雖然鮮度較好,但就需要稍微觀察一下新不新鮮。

 

因為空運鮭魚來到攤子,魚販會先刮鱗處理,然後對切擺在攤子上,有客人買,然後在現場輪切販售,鮮度會因攤販的擺放保存方式與天氣溫度而產生改變。

 

IMG_3492

 

(這隻鮭魚的表情好不爽啊....)

 

IMG_3494   

 

(對切後的鮭魚)

 

IMG_3495  

 

(新鮮的空運鮭魚,是不是很美呢?)

 

 

挑選新鮮的空運鮭魚時,要看一下鮭魚肉的顏色,肉質略為粉紅就是比較新鮮,呈現黑紅且近聞有腐臭味那當然就是不新鮮。

 

然後也可以看一下鮭魚的魚眼是否清澈透亮,用手輕輕按壓魚身是否有彈性,如沒有彈性且輕輕按壓便定型,那就不要購買。

 

好吃的鮭魚在肉質上會有很漂亮的雪白油脂花紋,那是我覺得最美的天然紋路,光看就覺得好吃,根本不需要解釋,鮭魚能做的料理也非常的多。

 

IMG_3606

 

(摸看看魚背有沒有彈性)

 

IMG_3604   

 

(觀察魚眼是否清澈無混濁霧白)

 

IMG_3618  

 

(雪白色的油脂花紋)

 

 

如煎烤、做鹹派、煙燻、炒飯、烤鮭魚頭、煮味噌湯都是一等一的美味喔~

 

 

 

PS:

 

另外有些輪切鮭魚的肉,在接近中骨的地方會有所謂「落摳」的現象(就是魚肉有些破散),這種跟鮮度比較沒有直接的關聯,主要的原因就是空運裝箱的時候,鮭魚不小心受到擠壓受傷,或是攤販輪切時,刀子不夠利或沒有精準切到骨縫處所造成的。

 

只是賣相不好看,並不會影響鮮度變化。

 

IMG_1752  

 

(完美的輪切鮭魚)

 

IMG_3589  

 

(聞起來有腐臭味,魚肉邊有些黑紅的鮭魚不要購買)

 

 

 

 

#鐵雄帶你逛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鐵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